古琴网-广陵散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冊
查看: 18522|回复: 104

2007CCTV民族器乐大赛--不得不澄清的事实(李祥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12-26 15:21: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里面的糾葛 大家自己去看


2007CCTV民族器乐大赛--不得不澄清的事实(李祥霆)


    作为2007年中央电视台民族器乐大奖赛的半决赛评委,半决赛一结束,第二天我就去了上海,参加上海宣传2010年世博会的音乐会演出,于11月20日去了法国及比利时。二十九日下午自巴黎回到北京后,忽然听说赵家珍老师在她的博客上说我在半决赛中点评娄丽丹的演奏时“大说特说”娄丽丹“弹的不好”,“该去学画”,言外之意是说她不用弹古琴了,“别想进音乐学院了。”又说我“三番五次地阻挠娄丽丹考音乐学院附中。”而且这些文字已经引起不少人在评论中斥责我“不厚道”,“嫉妒孩子”等等。我晚上打开电脑一看,果如所言,令人惊诧不已!此事现已在影响极广的搜狐网上,成为公之于天下(国内外)的罪责。我不能不作公开的澄清,弄清事实,消除误解,减少伤害。


一、半决赛时监审组要我作点评,我按以往所见的电视大赛的点评,觉得应是在以鼓励为主的前提下,指出优点与缺点。所以我首先说打的91分是表示她的成绩是优秀,90分就已经是优秀了。(当时所划定的最低分数区大约是八十七八分)。我又讲到她的演奏熟练、有热情。说到不足:一是用力过大,已超过琴弦的承受力。再是演奏过程中动作过大,超过音乐表现的需要。并举例说她右手在乐句之间有完全下垂的情况,是古代所不许的。我所用的语言和语气完全是平和的。


二、关于娄丽丹的画,我真的感到她很有才气。我记得我说她的画现代中有传统、有个性、有灵气。最后说我认为她将来很可能成为一个画家。我认为这不是贬低,因为我自幼就幻想当画家,而且1957年真的拜了师。这些情况可以在有的网站上(如华音网)上查到,可证事实是否如此。


三、至于说我“三番五次地阻挠”娄丽丹考音院附中,亦非事实。在娄丽丹大约九岁时找我学琴,我给她上了两个阶段之后,我感到她聪明活泼,但却不是真喜欢学古琴,我向她的家长建议不要强制孩子。可以考虑往少年宫的儿童戏剧、影视上发展,而且我说她将来很可能成为小明星,那也很有意义。在她向赵家珍老师学琴后,几次来考,我从未做任何阻挠。而且我院招生考试制度极严,我们教研组八九个老师(赵家珍老师亦在其内)一起打分,我所打的分只是其中之一而已,怎能成为娄丽丹没有考上的原因呢?我想中央电视台在比赛中有全程录像,这资料定会长期保留备查,有意者当不难验证。
娄丽丹的痛哭及出走,实在令我震惊而痛心!现在衷心希望她尽快恢复平静,为实现自己的理想而前进!
 楼主| 发表于 2007-12-26 15:25:37 | 显示全部楼层
這是趙家珍女生的原文


第一个出现在电视屏幕上的是娄力丹,她的表现非常出色,我那天听完她的“广陵散”非常激动,我认为是她弹的最好的一次,可以说是超水平发挥,但分数打出来后,古琴评委李祥霆给出了自开赛以来的最低分91分。看看其他专业的评委给自己专业的选手都打那么高的分,再看看古琴专业的评委的分,我的心一下子就凉透了。但接下来,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由于第一次出现古琴,监审组提请李祥霆评委就如何欣赏古琴做一些介绍,本来“李大师”完全可以不必解释他为何给丹丹打最低分,只需轻描谈写地说一些古琴的普及性知识就可以应付了,但是,令我非常吃惊的是,他开始大说特说丹丹弹琴如何的不好,动作过大,是弹琴的大忌[他完全知道丹丹是我的学生,因为正是他三番五次地阻挠丹丹考音乐学院附中],所以他才给她这么低的分,最后还说丹丹应该去学画,言外之意就是你不用弹古琴了,古琴你是别想考进音乐学院了。[因为这话他在丹丹考附中的时候就曾经说过]我顿时觉得五雷轰顶,我看见小丹丹的眼睛在流泪,而我的心在流血,不出我所料,丹丹下了台就开始大哭,电视台的导演来劝都止不住她委屈的眼泪,大家都震惊了,坐在嘉宾席上的著名歌唱家李双江老师都气愤的要在电视上质问他,你怎么能这么说话呢?[当然,导演是不会同意他说的,不然就打起来了。呵呵]后来,丹丹停止了哭泣,可她却逢人就问:“我弹琴的动作大吗?”哎!可怜的孩子!
丹丹在家哭了两天,第三天的上午,她跟爸爸说她要去书城看书,(这是她唯一爱去的地方,)爸爸觉得应该让她出去散散心,没多想就答应了,只是说一会儿还要补英语课,别晚了就行,谁能料到,补英语课的时间到了,丹丹没回来,吃午饭的时间到了,丹丹还没回来……,到了下午晚些时候爸爸坐不住了,出去找了一大圈,没找着,急了!赶紧给我打电话,问我丹丹有没有来我家,我说没有啊,丹丹爸说丹丹找不着了,我一下子脑袋都大了,冷静了一下之后,我问丹丹爸爸,你翻翻丹丹的抽屉,看有没有留下什么话,爸爸在丹丹的桌子上发现了丹丹写的纸条,上面写着:“我恨古琴!我恨李祥霆,我走了。再见了!我绚丽的舞台!再见了!我美丽的梦想!”……
就这样,丹丹在外面度过了两个寒冷的夜晚,凌晨,急促的敲门声惊醒了熟睡的人们,丹丹被好心的人送回了家,我和丹丹重病在身的母亲看见了可怜的小丹丹,浑身上下脏熙熙的,哪里还能找着电视上那个美丽端庄的丹丹!母女见面哭成泪人,过了好一阵子,我才想起来,丹丹爸爸和我先生还在外面找丹丹呢!赶紧给我先生打电话,告诉他们丹丹回家了,我们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我陪着丹丹直到她慢慢的入睡,我才和先生一起回家,这几天我们大家都没睡觉,太累了,我们睡了一整天,下午附中的课都没能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12-26 15:30:14 | 显示全部楼层
思想者38 網友的回復 不管怎么说,91分,实在太低了点吧。不管怎么说,91分,实在太低了点吧。
(上帖不知为什么串行那么别扭,再发一次)
    那天我也看了在半决赛中娄丽丹的演奏比赛实况,当时感到这位小姑娘演奏、风格都很好啊,我以为可能得高分呢,但没想到评委给的分数出奇的低。但我对古琴并不熟悉,不能说三道四。特别是听了评委李祥霆的点评,才知道她分数低的“原因”。我以为这很正常吧,事情也就过去了。
   
    今天在这里看到李祥霆评委不知道发在哪里、现在被转移过来的帖子,才知道原来这里面还有这么多的情况。这使我对自己当时天真的想法还真产生了怀疑。
   
    从李祥霆《2007CCTV民族器乐大赛--不得不澄清的事实》的文章中得知,因为赵家珍老师在她的博客上说了一些话,使李祥霆受到伤害。
   
    我至今没见到赵家珍的文章,也不知道她说了些什么。但我倒是在大赛进行中即时进行的华音本论坛上就见到了好几位乐友对李评委打分不满意的帖子。
   
    比如有位乐友就说:“我虽然对古琴不算熟悉,可是还是能听得出一知半解,评委们竟给楼小妹打了最低分数,让我大为不解,古琴是稀有乐器,我还是第一次看到古琴,可以说是频临绝种的乐器,能有人演奏,延续,是民族乐器的福气,而作为演奏者楼小姐的演奏水平其实很高,让我佩服,而身为评委的各位却给她打了个全场的最低分,古琴演奏家***竟给打了91分,让我百思不得其解。”
   
    在还有的乐友说:“古琴本来很少有人弹,他自己经常呼吁人们重视古琴、热爱古琴艺术,真有个选手来弹古琴,他为了显示自己水平高吧,把人家娄小妹拼命往下踩。”“古琴在拨弦乐器里的技术难度很高, 广陵散又是古琴曲中一首难度非常高的曲子,虽然娄小妹的演奏稍微张扬了些,但是能弹成这样已经不知下了多大的功夫了 。作为一个冷落于一角的音乐艺术,更应有扶植和光大的责任!我对作为评委的李祥霆老师的打分深感遗憾。 个人觉得,用文人心态来衡量和对待古琴艺术是很难引导古琴和古琴的精神走向发展和昌盛的。”
   
    还有些其他的说法,有的还说了些气话类语言,就不一一例举了。
   
    这些帖子都肯定是在没见到赵家珍的文章时就发出的。显然,大家的意见并不是因为赵的文章引起的。
   
    作为一个门外汉,我确实不能就古琴演奏的技法说出什么。但从一般意义上,我认为李评委的一些说法是值得商榷的。

    首先,李评委说:他“打的91分是表示她的成绩是优秀”。这样的说法是不能让人信服的。这里的分数并不能仅仅从百分制上去看,而应该从与其他选手的比较中来看。有比较才有鉴别。试想,从这次大赛的打分看,有谁会认为91分是因为演奏“优秀”的缘故呢?

    再比如,李评委说:“她的演奏用力过大,演奏过程中动作过大,超过音乐表现的需要。她右手有完全下垂的情况,是古代所不许的。”这话只能说是有道理的,也可以认为反映的是专家水平的认知。但专家,是不是都这样认知,并不一定。我想,在这样的比赛中,如果是选手基本技术性的东西不过关,她练的没到位,现在到了比赛时,临时指导肯定白费。但表现风格方面的东西,我想小娄姑娘的那些动作,肯定也是在具有相当权威的专家老师的指导和认下才那么做的。作为参加这样的大赛,她不可能不反复比较。她的老师是认为这样才是好的。因此,这样的风格是不能武断的认为就不好,由此也要慎重考虑:不能因为风格的不同,而把分数压的那么低。

    还有,如果说这样的风格“是古代所不许的”,那么,现在是否也不允许呢?并非就不可以吧。从实践看,许多过去不允许的,现在都已经突破了。古琴也应该是这样。何况,古代是否允许,还是个未知数,就认为不允许,我认为也太武断。古琴,仅仅是一件乐器,但演奏它的风格,却完成是可以不同的。演奏者的不同身份、演奏的乐曲的不同主题,都可以在动作、风格上有所不同。过去的古琴是男人的专利,现在难道女人就不可以演奏吗?在古代,大家仕女、艺场歌女,演奏同样的乐器,风格、动作能要求一样吗?她们能做到一样吗?乐曲,也有感情上反映的是悲、是喜的不同;即使悲,又有悲愤与悲伤之分,在动作、风格上能要求一样吗?三从四德,是对古代女人的要求,但那些宫廷歌女,李师师那种身份的人,就可以不去管它,皇帝老人也奈何不了。

    还有,小姑娘从几岁就学古琴,到现在仍然坚持,精神实在可贵,但李评委非说她不欢喜古琴,让人匪夷所思。何况,即使小时候她真不喜欢,难道就不能通过教育引导让她欢喜起来吗!想想,钢琴家郎朗,不也是小时候并不喜欢,而是在大人的简直是带有些强制性的引导下,走上了钢琴的辉煌道路吗!
   
    随便说一句,我从小姑娘现场才艺展示时那种泼墨性的画作中,实在看不出她就能成为一位画家,但李评委却看出了这一点。这也是让人哭笑不得的。姑娘现在是学琴,他非要让她学画,令人费解。

    虽然说了这么多,但我还是希望李评委打的那个91分,完全是从他对艺术上的认知为依据的,这样我还是敬重的。我只不过是从他的这篇文章中发现了一些艺术之外的东西,所以又产生了一些问号。但愿并非如此。

[ 本帖最後由 張家大公子 於 2007-12-26 15:47 編輯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12-26 15:30:55 | 显示全部楼层
呼吸古琴 網友的回復

古琴之所以成为非物质性文化遗产是因为它的历史,文化,传承等,如果失去了这些,一味按现代人的标准,古琴就失去了存在意义.就如同,我们有摩天大楼了,为什么要保护老建筑.英语那么广泛,为什么我们还要用汉语?
录像看了,博客也找到了。

觉得李评委说得好。不能因为是古琴评委就一定要护短给古琴选手打高手(赵在文中说古琴评委李祥霆给出了自开赛以来的最低分91分。看看其他专业的评委给自己专业的选手都打那么高的分,再看看古琴专业的评委的分,我的心一下子就凉透了。)如果李先生不指出她的问题,只顾古琴的面子一味打高分,别人以为古琴就这么弹呢,这么大的活动,谬种流传,后果不可想像。李先生是真正爱护古琴之人。
为什么说娄MM的广陵散太过?
广陵散有它的历史背景的曲子,不是现代音乐的标题音乐,它讲述的是聂政刺韩王的故事.聂政是一个正义的勇士,还不是充满残暴之人,如娄MM所弹的那么暴,用力,聂政就成了一个暴民.
如果不知道或没听过广陵散,建议听听管平湖略的广陵散,那是精典,那才是一对一位正义的勇士替父报仇的义举之释。管平湖的音乐可以代表中国音乐进入太空的啊。是中外不管是过时的还是不过时的真正的音乐家所推崇的。当现在其他乐器如古筝等版本的广陵散还是基于李评委的演奏版本移植过去的,不要说李评委不懂古琴,不懂广陵散啊!也不要说他对娄MM的评论是出于嫉妒啊!古今中外还没听说过一个大师嫉妒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孩子,娄MM的分数在小组里是最低的,李先生又不是唯一个古琴评委,更不是一个唯一评委。如想听弹古琴群众对此的看法,可以看看中国古琴论坛里弹琴人对此事的看法.http://www.chineseguqin.com/dvbb ... ID=52731&page=1

如是想知道娄MM的老师在她的博客中,写什么,现摘几句
她写道:“爸爸在丹丹的桌子上发现了丹丹写的纸条,上面写着:“我恨古琴!我恨李祥霆,我走了。再见了!我绚丽的舞台!再见了!我美丽的梦想!”……”

本来学音乐学古琴是增加修养,这么小的孩子怎么会有这么大的恨,毕竟李先生还曾是她的老师?也不奇怪了,她把《广陵散》弹的那么暴,聂政成暴民了。这样的孩子没有因为学古琴而变得有修养,反而这么出言不训,没有教养,还是别学古琴当演员算了。

为什么家长与老师不去教育好孩子如何正确对待比赛与挫折,把比赛与名次看得那种重,不惜代价?没有拿到想要拿的名次就怪罪别人?

赵说“谢谢你们对我们的支持,我写这篇文章的主诣是针对目前古琴界鱼龙混杂的现象感到羞愧,按理说弹琴的人都应该是很有修养的人,却偏偏有这么一些苍蝇搅了一锅汤,让我们大家都很难受,以至于造成人们对古琴产生了恶感,这是很可怕的事情,更是我不愿意看见的事情,所以,我只是来告诉大家,那只是一只苍蝇,我们会把苍蝇打死,再炖一锅纯正的汤,到时,大家再来品尝美味的古琴大餐.”不知谁是真正的苍蝇?如赵所说的炖一锅纯正的汤,大家再来品尝美味的古琴大餐,那恐怕会毒死很多人。

她的粉丝说“李大屎太可恶了.给孩子造成多大创伤伤!人性中丑恶的一面 极鄙陋去死”“看后此文非常愤怒!如果一个长辈连孩子都嫉妒,这种人简直就不可理喻了。这种狭隘之人怎么能弹好琴呢?我看象赵老师这样的艺术家,凤毛麟角,象李大师那样的多如水毛.”
看了赵的博客觉得,真是人以群分。

不想贴出网址,怕有些想靠出走,靠学生,靠骂名家炒作的人真的炒作成功。

看来李先生人是太老实。这样在公众场合指名道姓造谣,损害名誉的人的行为已构成名誉侵权,应该是上法庭利用法律来保护自己的名誉权,制裁侵权人,而不是在这里澄清。

想知道娄MM是否真出走还是炒作,一看12月11日的颁奖晚会就知.
她虽然没进决赛,还高高兴兴地参与了与龚一大师的合奏.大家没有必要为她担心.
我觉得从这件事上我们的深思是,学音乐是为什么?名次?得奖吗?
家长,学生,老师如果正确对待这些?很可笑,有人竟在替娄MM说话的过程中,讽刺李先生说什么让他弹还不见得弹的有娄MM好,这句话很像是很没有水平,怎么连最起码的尊师礼貌都没有,太可笑了,李先生做为享誉中外古琴大师就连小姑娘的老师也没这个资格让李老师来嫉妒吧?谁嫉妒谁啊。
我要是娄MM,有这么一位大师当面指点,高兴还来不及呢?如果李先生只是一味说好,那不就真成了秀了吗?那对古琴形像是一种毁灭?古琴不久的将来就又真的重新申遗了?申遗的目的不是为了流行,还是为了保护与传承?
正如李先生在点评时说的,古琴作为中国文化的精华代表,你可以不喜欢但不可以不知道。
老师教学是教什么?难道只是技术?不教做人?或者有的老师的做人就有问题.

点评

俺挺李老!  发表于 2013-6-13 18:5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12-26 15:44:58 | 显示全部楼层
思想者38 網友的回復
1、我重申:“我还是希望李评委打的那个91分,完全是从他对艺术上的认知为依据的,这样我还是敬重的。”
    2、我不懂古琴,但喜欢她,衷心希望古琴的繁荣与发展。所以也就对给古琴打91分最低分感到非常遗憾。其实,比赛,说到底是个打分问题。我希望李大师打91分是出于对古琴的呵护。但我担心这样不一定达到呵护的效果。打最低分,说再多鼓励的话,也达不到好的效果。倒不如打一个适当的分数,在点评中把选手的不足再点的充分些容易让人接受。特别是要想到,这次比赛,把好几种不同的弹拨乐器放在一个组的打分,分数更应该考虑到与其他乐器打分的比较。我看其他乐器的分数,低的也在95、96分,怎么单单古琴这么低啊。古琴这样怎么出头啊。爱护古琴,并不必表现在打低分上啊。离开打分,说再多的“理由”,都是无的放失的话题。所以其他也就不再说了。
    3、古琴的保护,古琴的人文遗产价值,与古琴的演绎,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历史上留传下来的古琴是文物,现代技术制作的古琴是乐器;古建筑需要保护,但并不需要大家都去照古建筑遍地去建设仿古建筑。广陵散是历史遗产,但对它的理解,却无论如果都摆脱不了某个时代人的影子,其实,每个人所说的还原历史,都是还原自己心中的那个“历史”,对一首,任何一个个人的理解都不可能确信是对古人的正确理解。这个世界上不可能有现代人用古琴复制古代人的感情;如果古琴愿意或者不能演绎现代人的感情,那它只剩下一条路,这就是:死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12-26 15:45:42 | 显示全部楼层
呼吸古琴 網友的回復

这种比赛一般都是比的是音乐技术与表现,91分与其他专业的95分最低分相比,更说明李评委为艺术的公正.客观讲,此次古琴选手的技术水平跟其他专业还有一定距离.

举例来说,
现据统计弹古筝的不下百万人,作为一种乐器种类进入决赛的只能有三名.
而弹古琴的只有近二万人,作为一种乐器种类需有进入决赛的一名.
可见进入决赛与半决赛的比例上,其他乐器比古琴具有竞争性,所以出线的选手的竞争实力更强,古琴出线的优势是靠冷门.如同海外组一样,报名了直接进复赛不用初赛.
现弹古琴的这两万人中这其中绝大多是成年人,非专业,弹琴以修身养性为主,古琴是第一次参加这种比赛,愿意参加这这种活动的人很少,参赛的选手不是代表当今
古琴的水平(据赵的博客中介绍,进入半决赛的两个古琴手之一还是主修扬琴,副修古琴的,).从对大赛的关心适度上来说,来这里的弹古琴的人很少吧.

比基尼穿在沙滩上也许好看,但去上班上学就不合适.要让古琴演奏一味地适应有些现代人的现代眼光而改变,发展是不合适,没有必要的.就如同十二女子乐坊不能代表民乐主流一样.
现在喜欢古诗,古文,古琴,古乐的多起来了,谁说它不能演绎现代人的感受?
古琴三千年历史,喜欢古琴的人每个时代都有,虽然不多,以前没有灭亡过,以后也不会.但想让古琴成为流行音乐,那才是真正的走向灭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12-26 15:46:40 | 显示全部楼层
sati2201 網友的回復 确实该说说了其实早就看到了那篇题名为"为娄小妹"来说几句的帖子了.当时看到大家在帖子中的评论时我确实有点感叹这个"91"分,但是当我把这位娄小妹比赛时的视频下载看过听过之后,所有的怀疑便转到了那篇帖子上来了,大家如果有兴趣可以再回头找找这篇帖子看一下,绝大多数的网友的发言都有点不公平,这个不公平当然就是针对于李祥霆老师的.只是当时我想又是一个炒做的帖子,便没有给予理会.今天恰巧看到有这么一篇说的很有根据的帖子的出现,那么我也要说几句了!
      做为我本人,曾向李祥霆老师和娄小妹的老师(也就是楼主所发帖子中的另一位古琴老师,出于尊重,我不便直署,以下用###代替)学习过古琴.也就是说对这两位老师都有所接触和了解.起先是朋友介绍我与###老师学习,是她引领我入门,当时我曾间接问过###中央院的另外一位古琴老师李祥霆,可是我被告知李老师已退休,并且其演奏水平 ...... 当时并没有多想,加以时日,由于工作,以及社会活动等原因,后与李祥霆老师有过几次见面,并听到李老师的几曲演奏之后,我大为惊叹,这样的水平怎么会是###所形容的那样,并且细问李老师,他并没有从学校退休等等.所以一切都有些明白了,也有些失望,半年之后,我轻扣李教授的师门,诚心相拜之下,我又成为李老师的学生.学习古琴本就是为了修心,那么一份可以让你敬重的师德太重要了,所以人到中年的我,做了一回易主之事!
      广陵散我弹过,其中要领技巧领悟一二,如果说弹奏也许我还不及这位娄小妹,但是欣赏分辩却早已不是问题.动作过大,但是手底没音....不想再多说这位可爱的小妹妹了,她已经很不错了,年纪小小却能够潜心学习这样一个静雅的乐器!但是在这种专业的大型比赛中,我想谁都不希望看到不专业的评分所出现吧,不要说李老师打的91分低,那么请看看其他几位评委的分数吧,做为本专业,如果李老师面对这样差强人意的弹奏却给打出一个不实的分,那么这个比赛我们还要看什么?而且教授就是教授,他所做的评判自然有他专业的尺度,我想这个尺度并不是非古琴专业,或我们略知一二的人所能深刻理解的.不能够理解,那么我们又有何能去这样谴责一个在古琴造诣上如此了得的教授呢?真是替那篇帖子的作者感到羞愧,其用心之意再明显不过.如果说还有人仍觉得91分太低,那么请您多听听古琴音乐,再来做评断吧.
      呵呵,真是越说越有点激动,前几天与我中央院的朋友见面,他说李老师的这篇文字是个人主动交给院领导所做的澄清.真是替李老师这么老实厚道的人感到一丝难过.有好一段光景没有跟老师再上课学习了,可是德馨余音在心中袅袅.

点评

为李老师加油!  发表于 2013-6-13 18:5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12-26 22:50:12 | 显示全部楼层
这很有所谓中国特色,无论什么比赛,之後必有人大吵大闹.诉说不公.在北美,裁判的决定是最後的决定,人人服从这游戏规 则.看来国内某些人距离文明尚远,遑论文化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12-30 19:48:35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我有点感叹/学习古琴本就是为了修心!不在家自娱修心!却要参赛出风头啊.一味地适应现代让古琴给芭蕾伴奏!改编东北小调,一味地适应现代眼光!发展古琴是不合适!没有必要的!!!距离文明尚远,遑论文化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1-14 19:26:54 | 显示全部楼层
吵吵闹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2-12 22:00:17 | 显示全部楼层
老师这么评也一定有他的原因 没道理闹成这样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2-14 19:39:40 | 显示全部楼层
李先生也没什么错,不过这可能无意中伤害了小女孩。倒不是要阻挠青年人发展,相信李先生也不会有这种用心。现在出了毛病就应当先把人找回来。不去找人在这里骂人,看来赵女士的用心也不怎么纯良。否则,就是和李先生一样无意中伤了人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2-15 20:58:41 | 显示全部楼层

争霸

自古以来文人相轻,古琴也有文人琴,相轻咯。艺人琴罢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2-16 16:41:13 | 显示全部楼层
公理何在  人心何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2-26 22:33:12 | 显示全部楼层
哎呀呀。。。。

都吵到这来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2-28 01:31:06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人的地方就有恩怨 有恩怨的地方就有江湖

o(∩_∩)o...哈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3-1 22:01:33 | 显示全部楼层
古琴还没有保护好,就开始闹架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3-20 23:00:56 | 显示全部楼层
大赛啊?考级啊?功利啊!弹琴人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3-26 15:40:57 | 显示全部楼层
不一定要打高分才是支持古琴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4-16 13:37:37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知好人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4-17 16:00:31 | 显示全部楼层
古琴和书法、绘画相似,见仁见智,很难论出高下。非要比输赢的话,建议改学围棋、武术好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4-17 22:20:06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上的 高见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6-7 20:14:4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6-8 13:37:0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李老讲的很好,现在一些人弹琴好像弹古筝,喜欢搞虚的。学琴只是为了名利,那永远也学不好,且古琴只适合文人。对于趙家珍这等人物,个人极度厌恶,老师已经这样了,学生也不会好到哪里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6-25 22:20:07 | 显示全部楼层
恩,我觉得只会怨天尤人的人,根本不配弹古琴!要输了还能不断的站起来的人才配!还有,我最讨厌谈古琴的人说讨厌古琴了!你自己选择了古琴,那就不能去怪古琴,不能怪别人!只能怪你自己悟不出古琴的内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10-10 13:06:39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既然登台竞技就要有承受挫折的能力,评委说的够客气了,摇头晃腚猛操古琴也叫表演,自己丢人尚不自知,其师毁人无数还腆着脸面攻击评委,真他娘的混蛋,误导多少观众尚不自知,罪过大咯,琴不是那样弹得,那是妓女弹筝还差不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10-11 01:01:13 | 显示全部楼层
根本就是方向錯誤。

琴本來是修身之器,現在降級為「藝術」,只注重技法。

彈琴本來是為了自己的娛樂和修養,頂多加上幾個好朋友;現在變成娛樂他人的表演「藝術」。

彈琴本來是逍遙快樂的享受,各人感受不同,自由發揮纔是常態;現在卻有既得利益者,鼓吹標準化,要搞千人一面,「科學」。(改造中醫可為前車之鑑)

彈琴本來是讀書人修養方法之一,古人很少以賣琴藝來謀生的;現在卻滿大街的職業「古琴工作者」,靠琴過日子。

然後哄騙人家小兒女和不明就裡的家長,要考級,要比賽。嘴上講的好聽,是「弘揚古琴藝術」,實際上無非是增加收入而已。

這個小姑娘和她可憐的父母,不過是受害者而已。當然,小孩子不懂事,父母應負主要責任。至於教授們,牠們的存在本來就是要勸說大眾上鉤。如果自己沒有主意,上了鉤的話,那也只能怪自己愚昧。

点评

这话说的是!~  发表于 2013-6-21 13:1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10-11 13:36:38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冷清秋 於 2008-4-17 16:00 發表
古琴和书法、绘画相似,见仁见智,很难论出高下。非要比输赢的话,建议改学围棋、武术好了。

现在许多家长让孩子学东西,大多数的为了追逐名利,
现在的人都很浮,没有办法的,我们只有自己守牢这片净土,不要再争了,费力劳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10-11 21:02:40 | 显示全部楼层
唉!江湖的血雨腥风啊!~~~

我还是独善其身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10-11 21:05:45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wingplum 於 2007-12-26 22:50 發表
这很有所谓中国特色,无论什么比赛,之後必有人大吵大闹.诉说不公.在北美,裁判的决定是最後的决定,人人服从这游戏规 则.看来国内某些人距离文明尚远,遑论文化矣. ...


不是什么中国特色,人心如此。
不尚贤,使民不争,不贵难得之货,使民不为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10-11 21:18:23 | 显示全部楼层
最后插句话,得不到好名次,好名声就离家出走。还学什么古琴啊?

“我恨古琴”才是他的心声。古琴不能给他带来名声,一心想从中得到名声的,也学不好古琴。

我也建议她转学别的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10-15 22:33:31 | 显示全部楼层
业余弹琴才是琴道。

专业弹琴要为利益出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10-19 04:20:44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贴居然这么热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11-6 23:27:02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文人素有门派之争。大凡在绘画、音乐、文章此类人文艺术领域皆盛此道。原本就是文人艺术就没有绝对标准(只是古代文人消遣)只有世俗的喜好,大不必用一个孩子做工具玩推手。事实上现下很多比赛,皆有此毛病。
说实话,本人也不很喜欢赵家珍老师的演奏风格。动作太大,已经不是摇头晃脑,好像必须借助肢体语音传达琴曲的情感(颇似有些二胡表演的肢体动作特征。。。)不敢恭维。所以她的琴曲听来有些浮,不能虚中有实,柔中见刚,纳山水于指间。。。更少见文人含蓄而深邃的意境。不过这也不是赵老师的错,也许她也能因此立一门派。。。
说到可爱的孩子,当然付出了心血自然希望看到回报。但是周围的长者所用太过情绪化的手法处理此事,可能对孩子成长的长远伤害,远甚于一次比赛,或一次升学的挫折。。。所以有时候从琴声看到为人,真是没说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11-7 08:17:02 | 显示全部楼层
遇到一点儿挫折就这样,很不好吧,这种心态怎么能弹好琴。弹琴首先在做人,心态要平和,淡泊。也听到过古琴圈子里有些人为了钱而做事,真是有辱古琴的底韵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11-17 17:11:16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的小孩太脆弱了,多磨练磨练也好

刚看了视屏,动作确实已经影响到表演的整体性了,音色夸张而漂浮,力量过大,紧张感却没有。现在十几岁的小姑娘很难有广陵散的内心体验吧。所以要表现只有夸张演绎出来的力量。明显选的曲目不好,如找个明快的或恬静的曲子更适合表演者自己。一昧的追求舞台的效果,找了个强烈的曲子效果适得其反。也可能经过这事件磨练再来弹就已经不一样了。有了那股怨气~:)

[ 本帖最後由 perk 於 2008-11-18 22:41 編輯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11-29 16:24:51 | 显示全部楼层
李大师又真是的,现在好多人不是想着怎样弘扬古琴,是想趁这股热情,捞上一把。
考级为了什么???难得有机会进大赛,何不加油。。。
艺术是喜欢才会学好,是娱乐。
不要象80年代初书画热一样,试问81、83年学画画的到现在还剩多少了。
估计连学习的书早都进造纸厂了。
听我们的曲,练我们的指,修我们的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12-16 05:16:53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來李祥霆先生這回在CCTV大賽上評的不僅是學生,恐怕是連老師也一塊兒評進去了。

CCTV大賽婁力丹表演及李祥霆講評實況
看了實況,是非自在人心。個人認為李祥霆先生講的很中肯。李給的分數固然是最低,但其他的評委大多也只給了92、93分。

[ 本帖最後由 Zulu 於 2008-12-20 05:26 編輯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12-17 12:27:52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过是受了点批评和挫折,就说出什么我恨**,我恨**之类的话,以后哪位大师还敢指点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5-28 21:49:11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想当将军的司机不是一个好厨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6-4 14:41:02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功利心太强,古琴界也不能幸免!特别是搞教育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9-15 14:29:06 | 显示全部楼层
站在自己的角度都有道理,还是客观公正的看问题,无所谓对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9-15 19:49:10 | 显示全部楼层
晚上又回看了一次当时的视频,我认为赵家珍女士对李先生有误解,是赵女士在小题大作,其实大可不必,我就是有点不信,果然.我很佩服赵女士的老师龚一先生,如果赵女士能有龚一先生的气度,或许就不会这样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0-31 16:05:06 | 显示全部楼层
唉,现在的孩子都怎么了~是不是太被娇宠了些~
我觉得评价都很中肯啊~又不是刻意刁难
自己要参加比赛就请遵守比赛的规则~
就应做好准备被人评点指正了~ ...
潜水无声 發表於 2008-4-21 23:28


估計是她的老師已經給了她高分的承諾(諸如:有我在你肯定不會低于××分之類<本人猜測而已>),再者現在的小孩子都被寵的一愣一愣的,認為跟了名家,自己也就是未來的名家了,三、這樣的打擊都經受不起,我估摸著今后她還得上縯多齣離家出走版話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2-20 10:36:07 | 显示全部楼层
音乐的本意在于提高自己的素养,如果仅仅只是因为别人指出了一些不足就失去心态的平和,那就和学音乐的本意背离了。娄丽丹以这样的年龄,弹出这样的水平,真的是很让人佩服,只是觉得家人或者是师长在其个人的性格方面并没有作出很大的重视。你即使弹的在好,总会有人觉得不好,为什么一定要所有的人都说自己好呢。真要是水平到了,光凭李教授一己之言怎么可能压住小姑娘的求学之路呢?相反,倒是应该多听听大师的意见,特别是古琴界的泰斗级人物提出的意见,看看是不是需要做些改进,即使觉得别人说的全无道理,也应该学会不必太在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2-20 13:59:30 | 显示全部楼层
孩子无罪 其师误人不轻  
说实话  李祥霆与赵家珍 两位老师的风格 我个人都不是很喜欢  但两相比较的话  觉得还是李祥霆老师高出很多  
我很理解这孩子为什么能把《广陵散》弹成这样  看看赵家珍老师怎么把古琴曲《流水》弹成琵琶曲《十面埋伏》后 你也同样会理解
李祥霆老师虽然没真说 但我想对孩子说一句:真的不要学古琴了  实在想学的话  至少换个老师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2-21 00:01:55 | 显示全部楼层
真是乱啊
顶楼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1-31 21:48:46 | 显示全部楼层
大赛啊?考级啊?功利啊!弹琴人吗?
闲趣 發表於 2008-3-20 23:00



    说的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3-13 08:51:27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了斋主的帖 又来翻翻旧帖 原来赵教授不止一两次的攻击评委了 这次发飙算比较轻的了  江湖女侠 佩服 佩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4-28 22:18:37 | 显示全部楼层
龚一老師最有风度,真正的彈琴人,学彈琴也要学做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5-12 18:23:21 | 显示全部楼层
大赛啊?考级啊?功利啊!弹琴人吗?
闲趣 發表於 2008-3-20 23:0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5-14 13:06:1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种争吵的根源还是古琴给他们带来的名利,最终都是名利之争,琴是修身养性的东西,一旦跟金钱挂上钩,就变味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5-20 09:29:17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8-8 11:38:37 | 显示全部楼层
古琴参加民乐大赛就是个笑话
那么年轻的女孩子弹广陵散
还拿出那种表演痕迹很重的范儿
91分算是客气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10-9 16:54:03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李先生不指出她的问题,只顾古琴的面子一味打高分,别人以为古琴就这么弹呢,这么大的活动,谬种流传,后果不可想.....吵来闹去,毫无琴人风范,丢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26 10:24:19 | 显示全部楼层
琴弹到这地步情何以堪?小女孩还未把琴作为修身养性的工具,却已然成了他人别有用心的工具了,可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2-18 22:27:22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2-19 11:59:11 | 显示全部楼层
伤脑筋~~~~~~~~围观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3-7 11:35:11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好!很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4-18 04:03:1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後由 沧海龙吟 於 2011-4-18 04:13 編輯

回復 27樓 琴摩


    同感!同感!就差把脱衣舞引入古琴表演了!!!其师不反思自疚还呲牙咬人,可耻!可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5-8 00:11:52 | 显示全部楼层
一直听说李赵不和,没想到会这样表现。
家珍居然写这种喊冤的小学生作文,水平之低,出乎我的意料
不叫她的姓,是因为她让我为大爷我的姓有点汗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5-26 21:02:22 | 显示全部楼层
有点出乎意料,古琴的圈子,好像不是我起先想的那么云淡风轻,也免不了是非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5-30 15:29:21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的孩子啊的承受能力也不太强了啊?就那张纸条,我就觉得被老师给惯坏了吧,不是真喜欢,恨的话,越早不学习的话越好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6-2 16:00:31 | 显示全部楼层
91分也能算打击啊?我看真给人说中了,不用弹下去了,不会有出息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7-22 00:46:31 | 显示全部楼层
指下琴 發表於 2009-12-20 13:59
孩子无罪 其师误人不轻  
说实话  李祥霆与赵家珍 两位老师的风格 我个人都不是很喜欢  但两相比较的话  觉 ...

同意同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7-27 09:19:58 | 显示全部楼层
摇头晃脑 又不是在弹棉花 最讨厌弹古琴像弹古筝那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7-27 09:20:41 | 显示全部楼层
身体还在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0-9 05:22:4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在法国,请问有在法国的琴友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0-19 03:22:07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算是民乐界琴界的一大趣闻哦!看过娄丽丹的演奏,虽是参加大赛不过她弹曲时表演味太浓,李老师的点评很中肯并无讽刺和所谓的言外之意…小姑娘自己得失心重,前辈给予建议不虚心听教便罢,还上演留书出走的闹剧!感谢赵老师在博客公开了她如此任性的做法,能做出这种不顾家人任性妄为,写下“恨”的小孩……那我肯定李老师的91真真给的够面子了!若非小女孩品性问题我相信李老师不会下“她不喜欢古琴”这一说法!!只是婉转了些,娄力丹的家长真要反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0-24 14:56:48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在古琴的份上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0-29 16:03:29 | 显示全部楼层
各有各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1-18 12:51:1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来喜欢龚一的演奏风格,感觉人品也不错,看了上边更有点喜欢李祥霆了,感觉真厚道,他本人应该很讨厌那种演奏风格吧?还说的那么委婉。
对于那低分表示很理解。自己的心爱之物被别人如此发挥,心中的感觉自是不爽。如同自己喜欢的明星海报被别人当了手纸的感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1-18 19:18:49 | 显示全部楼层
張家大公子 發表於 2008-2-28 01:31
有人的地方就有恩怨 有恩怨的地方就有江湖

o(∩_∩)o...哈哈

此言极是!江湖恩怨何时了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1-27 21:03:22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2-2 17:51:58 | 显示全部楼层
弹自己的琴,琴是弹给自己的,一生能遇到几个知音,没必要听这个那个的评论,那就失去弹琴的意义啦,老老实的在家呆着,就不会惹来这样的是非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2-26 06:59:52 | 显示全部楼层
龚一老师两位学生赵家珍女士和陈雷激先生演奏风格似乎都是这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2-28 13:06:0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来只是个评论而已,不该上纲上线,更不该反驳,最不该大家7言8语白水染浑,大家都该好自为之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2-15 15:55:00 | 显示全部楼层
想学,都会去学,跟别人评价什么关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3 22:50:04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歹师出同门,犯不着互相攻击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4 14:59:0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李老师的评语十分中肯。
学琴要先学做人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10 23:54:58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有这等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11 00:33:16 | 显示全部楼层
说实在的,我觉得毛病在娄女。而今不知为何,年轻人既娇且骄,好比小皇帝。
从前即使有进步,师长总是训斥一番,以求子弟精益求精。
可想而知,这位赵老师平素如何夸奖娄女,又觉得自己门生了不得,进而对李师含恨。
我本人对李、赵两家琴风均不甚欣赏。对赵更其无兴趣,觉得未得古琴之趣,徒然玩技巧而已。也不敢想象龚一竟有此门生。
本人觉得吴兆基先生堪作风范,为人不贪名利,琴风雅致。吴说弹琴切忌摇头晃脑使得精、气、神均散。

点评

同意你的观点!  发表于 2014-10-9 17:4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6 15:25:1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凑一脚看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4 09:19:58 | 显示全部楼层
找了视频看弹的真不怎么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4 22:18:32 | 显示全部楼层
这贴竟然火到现在,堪称古琴界第一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7 13:10:24 | 显示全部楼层
观娄小妹表现,及之后与龚一老师同台
只能叹一句会哭的孩子有奶吃啊,呵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8 11:19:26 | 显示全部楼层
赵在这件事情上说得做得都过份了,现在回头来看,又更让人厌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3-1 14:56:31 | 显示全部楼层
赵奶奶之流。。。。太多了。。。所以古琴界才这么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3-21 15:44:12 | 显示全部楼层
剪不断理还乱,怎一个乱字了的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3-23 14:59:22 | 显示全部楼层
古琴果然要在“推广”和“保护”的大旗下消亡。唯一剩下的是古琴作为乐器的本身吧。这样也好,扯下遮羞布,看个清清楚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6-12 00:42:12 | 显示全部楼层
哎,有的人那脸皮啊,
师徒的素质和行为真是高度的统一,
看来古琴并不是可以陶冶性情的物件儿。

幸亏这拨人不是弹筝的,要不成天能争个披头散发,头破血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6-17 21:23:17 | 显示全部楼层
想不到古琴界也有这种事,是非不亚于风水堪舆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8-3 17:00:57 | 显示全部楼层
如今两位选手的现状可说明一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14 11:42:54 | 显示全部楼层
perk 發表於 2008-11-17 17:11
现在的小孩太脆弱了,多磨练磨练也好

刚看了视屏,动作确实已经影响到表演的整体性了,音色夸张而漂浮,力 ...

非常同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9-29 15:04:57 | 显示全部楼层
唉···   都过了这么多年了    大家都修炼成啥样了   想听小姑娘现在所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0-7 00:35:46 | 显示全部楼层
从贴吧转移到这儿看完忘回帖了,补一个挣铜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2-4 17:15:08 | 显示全部楼层
年_成 發表於 2014-10-7 00:35
从贴吧转移到这儿看完忘回帖了,补一个挣铜钱~

卧槽。。。这也能见着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2-5 08:57:01 | 显示全部楼层
假如生活欺骗了 發表於 2014-12-4 17:15
卧槽。。。这也能见着你

可是我不知道你是谁耶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2-6 11:15:53 | 显示全部楼层
年_成 發表於 2014-12-5 08:57
可是我不知道你是谁耶 ~

你猜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2-7 20:37:14 | 显示全部楼层
假如生活欺骗了 發表於 2014-12-6 11:15
你猜呐

噗噗噗~你这ID没点儿提示怎么猜~

点评

哎呦喂~  发表于 2014-12-8 23:5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联系本站|古琴网-广陵散社区

GMT+8, 2019-9-21 20:11 , Processed in 0.072071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